博客年龄:17年0个月
访问:?
文章:125篇

个人描述

职业:正在寻找 属相:马 位置:中国北京顺义《人在旅途》踏破千山程万里 回望旧影已无踪 青山雄姿碧云远 万步脚印为等闲 阅尽万千心缘苦 笑歌欢语也无心 本博客的内容皆为原创

贪?嗔?痴?——炼心

分类:情感 | 标签: 人生   哲学     感悟    
2007-10-03 08:49 阅读(?)评论(0)

9月15日
    我去人才市场找工作,有个库管的职位很吸引我。我把简历给了招聘的人,然后特意跟她说明我自己跟本就没干过,如果公司不需要就不要给我打电话了。
9月16日
    那家公司打来电话,让我9月17日去面试。我当然很开心,一路上兴高采烈。可没想到到了那儿先是那家公司开会,我在外面等着足有一个小时,面试时跟我说:“你因为没有做过,就不能录用了。”我听完一楞,接下他们的话说:“你们不用我没什么,工作我可以继续找。但我在人才市场那已经特意说明自己没做过,没有库管经验,不需要就不要打电话了,今天先到这等一个小时,什么也没说就说不录用,你们把我叫来算什么呢?”那人一听连忙说对不起之类的话,说他们的工作人员弄错了。一看这样,我也只能忍气吞声离开那里,跟他们计较这些也不能挽回失去的时间。
    座车回到顺义(我家在北京顺义)路上,心里越想越不是滋味。我心说今天怎么这么倒霉呢?早晨为了面试早起了一会儿,坐车又去了离我家不近的地方面试,到那儿等了一个小时,结果却是这样。浪费这么多时间到头来一场空。不知不觉走到了一家网吧,当时已经十一点多了,也不想吃饭,心有烦绪,我心难安,那天是下午两点多才吃饭。
    自己一直有个习惯,就是不管经历了多大的烦恼,决对不喝酒,把喝酒的钱用来看书看电影爬山之类的事上,当然上网也算。人不能总在烦恼中活着,对自己身体不好。有些事如果自己很努力的做了,最后又注定得不到,本身就没有什么后悔的。把自己的注意力转移到别的事上,而不是和那个跟本无法完成的神话计较。也许就是因为这样,自己在七年多的时间里一次感冒也没发生过。
    去网吧押了十元钱,那里是随便坐的,我找了一个座位。这个世界很奇怪,好事要来全都一齐来,坏事要来也一样赶在一块儿了。那个电脑偏偏是个坏电脑打不开。真是应了那句古诗,“屋漏偏增连夜雨,船迟却遇打头风。”这更增加了我心中的烦绪,没办法,换一台吧。
    打开电脑,随便看着一些博客,没什么感兴趣的话题。最后都想要不看了,打开了一篇。那是个佛教徒的博客,一打开里面就有个音乐,是梵语,我也不知唱的是什么,总之当我听到时心中烦恼的情绪一下子踪影皆无,把刚才的事全部放下,心中突然悟到了一些佛理,当时就写了下来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《说佛》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佛在心中,佛自在,自在心中无有佛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色已空时,空无色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空已色时,色无空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色色空空?空空色色?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谁言的色?谁言的空?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谁不是佛?谁又是佛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佛已随风归仙去,去已无风无佛踪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放下拿起无路通,通已无路何来佛?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心无放下拿起佛?心有放下拿起佛?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非非是是空空色,是是非非自无别!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阿弥陀佛从何处?哪里无有阿弥陀!

    佛学有一句话,烦恼即菩提。当人有烦恼时菩提其实就在烦恼中,只要不产生嗔恨。因为如果自己恨那些事的话,还有心思去发现心中那块永久的灵光吗?一切有为法,如梦幻泡影,如露亦如电,应做如是观。有的东西早晚会变为无,刚才的事已经过去了,已经空了,为什么还在烦恼?当然自已有烦恼很正常,自己又不是圣贤,没到那个境界。所以说人有烦恼没什么不对,关键是要放开,不要去嗔恨那件事,那件事已经成为历史了。如去嗔恨,越恨越烦。之所以刚才很烦恼,是因为产生了对那家公司的嗔恨。当我因听到音乐一念间不恨时,心中的灵光便一刹那闪现了现来。
    事实上我并不是佛教徒,也不想归依任何宗教,没有任何宗教信仰,很多佛教的礼节我也不懂。比如我05-09日写的博客《我听到了佛在对我说话 》,那天我才知道上香要上三根,才认识很多佛像的名称。应该说我对佛教不是很感兴趣,对佛理到是感兴趣,觉得这些理论离我很近。
    烦恼即菩提,如果用老子的话说,就是祸兮祸福之所倚,福兮祸之所伏。用近代成功学鼻祖拿破仑希尔的话说就是:当你自己某件事失败时,事实上某个等量利益成功的种子已经种在了你的心里。这些道理虽然涉及到的思想不完全相同,但异中有同,它们的主体意思都是一样的,用一句很普通的话来说就是失败乃成功之母。
    当我写完《说佛》时,心中已经把那件事看淡了。孔子云:吾一日三省吾身。我坐在网吧里反省了一下自己,固然那公司有不对的地方,难道说我自己就完全正确吗?事实上我是中了佛学上讲的三毒贪嗔痴中的贪毒了,我自己贪那个我本来没有经验的职位了。
    这件事给我的感悟是:当人们某件事失败时,除了看到别人的问题,更要看清自己的问题。老子云:知人者,知也。自知者,明也。胜人者,有力也。自胜者,强也。翻译成现代文就是:善于了解别人的是有智慧,能够认识自我的才是高明。善于战胜别人的是有威力,能够战胜自我的才是坚强。人只有看清自己的问题时,下次在遇到类似的问题时才会少犯错误,甚至不犯错误。认识谁都不如认识自己对自己帮助多。
    那天晚上北京烟雨朦朦,下起了小雨。也不知怎么回事,本来我今年三月份失恋的事已经淡忘了,突然在大约三秒钟的时间里又想起来了,心中有一丝痛楚,当时分手时就是在那样烟雨朦朦的暗夜里,应该是确景生情吧。我把那三秒钟的心情记录了下来: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《泪雨情》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谁的美  谁的泪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在那风中苦涩的摇曳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谁的情  谁的真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在那雨中慢慢的流失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你是一只来自异乡的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你是我曾经的期待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如今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如梦如丝  幻化飞烟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你的心是否还孤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是否和我一样飘零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今夜的雨晰晰沥沥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就如你的泪闪莹莹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啊……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的思念如雨哭诉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的心痛如风悲凄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啊……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你到底在何方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是否听到泪雨哭泣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是否看到夜风凄迷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是否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记得曾经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07年9月18日夜间心思三秒
    写完这首心情记录之后我叹了一口气,心说虽然工作没找到,还好今日没有虚度,写了《说佛》和这首《泪雨情》。我曾经在 2007-05-11 《忘情难》博客写过一首诗,那诗是这么写的: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情已无缘曲已终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何奈又思春心情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世界风云多易忘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唯有情字难除心
    当时是想了那件事一分钟,现在想了三秒,也许以后不会在想了吧,谁知道呢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9月22日晨曦我又写了一首诗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《冷梦思》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逆事轻烟轻诉诉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寒绝冷水冷冰冰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思前偶想情却事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搅我香甜梦难安

    当时在早晨要醒没醒时我做了一个梦,梦见自己和一个女孩从相识到相恋的过程,梦中的那女孩子我并不认识,恋爱的场所是在一所大学里,我是学生她也是学生,当我梦到我和她一起在大学里吃煎饼时,我突然惊醒了。因为我曾经在今年三月份和一个女孩谈过恋爱,在和这女孩交往过程中,也有一次和她吃煎饼的经历。我虽然醒了,但并没有起来,很困倦,因昨夜本来也没睡好今日却这么早惊醒。
    也就在这时我的潜意识中浮现了两句话就是这首诗前两句话:逆事轻烟轻诉诉,寒绝冷水冷冰冰。我仔细分析了一下自己的潜意识怎么会出现这两句诗,原来是前几日欣赏夜雨时确景生情的感觉还没有完全消退,自己在梦中又重现了。所以就写了:思前偶想情却事,搅我香甜梦难安这两句。
    人真的很奇妙,本来在意识境界中没有的事,却在潜意识中反映了出来。我本来已经忘记了那个人,怎么会在睡梦里反映了出来?著名的心理学大师弗络依德说过梦是潜意识的反映,人不管经历了什么都会在潜意识中留下印痕,人家说的真对啊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9月22日上午十点多我又写了一首心情记录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《断情伤》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亲爱的 请不要离开我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知道你爱我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你的离去 只是因我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暂无工作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你那柔弱的心 经不起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亲人们的冷言讽语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你能否坚强些 等到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等到我人生的潮起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现实啊  你是什么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你可以是天边的云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也可以是海滩的风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当我赞美你们时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你们对我微微一笑 悄无影踪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 将要到何方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哪里 才是我的梦想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哪里 才是我的人生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如果你真的要离开我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只能告诉你 我已成熟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决不像小孩子那样 患得患失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还会继续我的追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哪怕风吹雨打 义无反顾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写于9月22日上午十点多
   
    这首心情记录的背景是这样的:今年六月底又有人给我介绍了一个对象,当时我已经没有了工作,正在找。她第一次见到我时,我跟她说我没工作,她说没工作可以找,我很开心,很珍惜和她的感情。当然我也一直在找工作,这样我们交往了将近三个月,准备定婚。我并没有找到工作,快要定婚时她说因我没工作就不定了。9月21日给我发的信息,由于一些原因9月22日上午十点多我才看到信息。当我看到信息时,我掉眼泪了,今年第二个喜欢的人却因为这个原因离开了我,我能说什么呢?她的想法没有错。当时我是含着眼泪写完这首《断情伤》的。
   
    今后,我的泪决不会在为情字而掉。这件事我只掉了一次泪,就放下了,难受了十分钟。我虽然很爱她,但也得接受现实。人生还得继续,不能总为儿女情长活着,还有很多需要追求,还有很多值得珍惜,让她: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《一切随缘》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她飘然的来到我的身边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带着微笑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淡淡的随风而逝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留下嘲讽。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一切的一切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皆已消逝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皆已成空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因此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当自觉!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当自悟!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当猛醒!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当精进!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的外表还是以前的我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的心已不是以前的自己。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的心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在现实中锤练!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在现实中成长!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谁?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都打不挎我自己的意志!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因为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相信自己一切都会好起来!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该来的早晚会来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该去的想留也留不住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往事随风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一切随缘!
   
    实际上,我和她都到了要结婚的地步了,怎么会只难受了十分钟?难到说我更爱那个在三月份还没到谈婚论嫁地步的女孩吗?当然不是,我更喜欢六月底的这个,只是自己放下一件事的时间已经缩短了,必须得说在这十分钟的伤心比那三个月才忘记一个人的程度更难受。
   
   以上都是我最近的经历,我曾经写过一首诗: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山林托云海,
          湖镜映林姿。
          渔人杆戳镜,
          镜碎林无身。


    这首诗有多方面的意思,看从哪方面解释了。如从佛学上解释可以这么解释:那个渔夫,由于贪看水中的景色留连忘返,久而久之就痴爱上它了,但人是铁饭是钢,时间一长他肚子饿了,一下子明白之所以忘记吃饭是因为看影之故,所以起了嗔恨,用鱼杆狠劲一戳,这个好景色就戳没了。可笑的是他又后悔了,嗔恨自己不应该戳它而看不到。他因为贪嗔痴,把好影弄碎,之后又报怨自己,您说他累不累?其实如果他想看到很简单,把头一抬就行了,头上的才是真实的,水里的不过是镜中花,水中月,虚幻不真。——天下本无事,庸人自扰之。所以人走路只要挺胸抬头,自然就不会有千累万乏了。——君子坦荡荡,小人常戚戚。问心无愧。
    当然了,我写这些东西并不是说有贪嗔痴不对,比如写文章,尤其《红楼梦》的作者没有痴心能写的出来吗?生活很多方面还是要用到的。只是任何事都有个度的问题,超过那个度,好东西也会变质。贪嗔痴乃是烦恼的根源,但用好了对人类社会却也有帮助。
    好了,今天博客就写这么多吧,我家的网络由于一些原因已关,我只能去网吧里上网。网吧不是很方便,所以各位博友请不要见怪,肯定我的回复不会及时,但我肯定会一一回复的。回复就在下次我的博文在发上博客时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最后修改于 2007-12-18 15:40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